close

   昨晚是我參加的第一次國語共修,內容以禪修為主,說來慚愧

研讀班已經畢業了,才勉強的給自己的第一次,但是還好,有了這一次,我想以後絕對不會再錯過這麼精彩的課程。

  以前我也參加過禪一的行門共修,但真的對三十分鐘的禪坐有些怕怕,不是腿痠麻就是腰痠背痛,一顆心就像演電影,一下子演布袋戲,一下子變成武打片,不然就是這裡癢那裏癢,總之三十分鐘非常難熬.........

  這次由敬愛的自晟法師帶領,法師要我們『享受』每一個呼吸的進與出,腿痠了,不要排斥它,不要拒絕它,只要和顏悅色的跟它說拜拜,然後回到心所緣的呼吸的進與出,心散亂了也是用這種方法對治。結果三十分鐘彈指即過,我不再感覺腿痠,不再覺得難熬,而是神清氣爽!但是昏沉跟心猿意馬在所難免,這也是必須再加油克服的地方,但我自己知道已經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法師講了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日本巨人棒球隊的監督率領球隊連續拿到全日本職棒比賽的九次冠軍,戰績輝煌彪炳,但是這時他怕了:萬一下次輸了怎麼辦?他受不了這種壓力想離開球隊。這時他的一個好友介紹他去見了一位禪師,禪師對監督說:我最討厭棒球了,因為我們有茶道、有花道、有劍道、有柔道、有......就是沒有棒球道!這位監督聽了禪師的話有如當頭棒喝!很高興的又回到他的球隊。

  這位監督好像體悟了什麼是道。什麼是道?法師問我們,要我們自己尋找答案。

  下課的途中,球球問我:泡菜!什麼是道?我愣了一下,我也在想啊!

  什麼是道?為什麼我們禪坐的時候會覺得腿痠?為什麼那位監督會害怕想逃避?為什麼想愛又怕傷害?為什麼我們覺得人生徬徨無依?我想那只是缺少了『專一』。當你做一件事情能夠全神的投入,你只有『當下』,哪有甚麼成敗得失?哪有甚麼悲歡離合?我們學習禪修不就是怎麼修習慢慢的達到專一的目的嗎?很多高僧大德都是從伙房開悟也就不足為奇了。以此類推,我們可以有吃飯道,掃地道,走路道、睡覺道、無所不.......的道。我們的道可要比日本多得多了,不是嗎?球球你認為呢?

  這只是個人的心得淺見,當然還要進一步就教於師父。什麼是道?希望同學們提出你們的見解共同討論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bam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