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煦法師說了一個故事:一個日本人在海裡圈養了一種海魚叫『獅漁』,這種魚要讓牠不斷的運動才能長得快,本來箱網是方型的,他去餵養的時候,卻發現有些魚躲在角落的地方偷懶不肯游動,這位漁人突發奇想:何不把箱網改成圓型的?這些魚就無處躲藏不斷的游,那一定長的很快吧!結果這些魚因為得不到適當的休息,死了一大半,漁人只好恢復原來的方型箱網,這些魚才恢復健康。師父說:不止身體要休息【心】也要休息,我們來參加禪修,就是讓我們煩亂的心有休息的機會。

 

   帶領我們禪修的自威法師說:護正知品講的內容是戒律,戒包括三聚淨戒:第一是律儀戒:這種戒律是讓我們修遠離的,也就是要我們不要去犯的戒律,比如八關齋戒等。屬於消極型的戒律。第二是善法戒,這種戒律是要去體證的法,從護正知品的第59~83則偈談的是這種戒。第三是饒益有情戒,是利他的,是積極的從84~97則談的內容是屬於這種戒律。

 

    『入菩薩行 第五品 護正知』第34則:心意初生際,知其有過已,即時護正念,堅持住如樹。當我們想做一件事情一定會先起一個念頭,這時就要用正念來糾正它,而且這種念頭要像樹一樣,緊緊抓著大地般的牢靠,不可動搖。第42則:為難喜慶時,心散亦應安;經說行施時,可捨微細戒。我覺得這個偈語非常有意思,他告訴我們遇到事情不要一昧拘泥,也可以捨掉細微的戒,比如說一個壞人追殺一個人,被追殺的人明明往左逃,如果這個壞人問你,你要據實以告嗎?這時就不能遵守不打妄語的戒律了。

 

   佛法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有時也要靠我們的智慧見機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bam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