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 寒流帶來冷颼颼的空氣,但一進到精舍大講堂,全身就暖呼呼的,見拓法師帶領我們這次的共修課程。

  在禪坐後開始修慈悲觀,每個人一生中在有意或無意間都曾做過傷害他人或其他眾生的事,所以我們要真誠的懺悔,然後原諒傷害過我的人,再來就是感恩,然後把慈悲散發出去........

   在還沒有正式進入課程前,師父講了一個故事:有人問達賴:最快開悟的方法是什麼?達賴喇嘛聽到這個問題哭了,他說:我從六歲開始修行,已經過了六十年,才有一點點成就,而修行更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接著他又說了一個故事,在17世紀有一位最偉大的修行者密勒巴尊者,當他的弟子岡波巴學成要離開他的時候,尊者把這位弟子叫過來說,現在我把最後最好的法傳給你,接著撩起衣服讓他看已經結繭的屁股,向這位弟子說:修行的方法只有精進再精進!並沒有捷徑。

  『入菩薩行 第六品  安忍』第二則:罪惡莫過瞋,難行莫勝忍;故應以眾理,努力修安忍。所有的罪惡以瞋為最,瞋心一起,如野火燎原,有時一發不可收拾。很多悲劇都是這樣造成的。所以安忍雖然是最難修的,我們也要利用各種方法〈眾理〉來好好修持。

  第七則:強行我不欲,或撓我所欲;得此不樂食,瞋盛毀自他。

  第八則:故應盡斷除,瞋敵諸糧食;此敵唯害我,更無他餘事。

  瞋敵也要吃飯,他的糧食就是﹝強行我不欲 或撓我所欲﹞我不喜歡的人家強加給我,我喜歡的人家卻來阻撓,你說生氣不生氣?但這也就是產生瞋的原因,我們一定要根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bam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