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在精舍,自晟法師拿了一張『紫竹林精舍青少年志願服務報名表』,跟一本『開拓生命的覺路』的 書給我,要我回家看看,看要不要報名。這次服務的對象是國小高年級同學。

  開拓生命的覺路是一本精舍在高雄少年輔育院的宏化特刊。一向胡塗的我,錯過報名的時間,還好法師慈悲特准我中途插班,真是慚愧!

   本以為添添報名表就可以,想不到還要交一些報告:自傳、讀書心得報告、舉一件生活中所遇情境,以「緣起」的觀念來處理的實例。還真難ㄝ!

  雖然寫得不好,但是泡菜還是願意現醜,與同學們分享!

                         一件生活中所遇情境,以「緣起」的觀念來處理的實例

   有一次很用心的做了幾樣拿手好菜,想慰勞一下老婆,想到豐碩的果實就可收穫,很高興的喊了一聲:老婆!開飯了!

   可是電鍋打開,天啊!米還是米,原來開關忘了按!老婆臉一沉開始唸:你這個人啊就是不專心,明明教你檢查你還說有,現在呢,現在吃甚麼?

  本想頂回去,突然靈光一閃:我不是學佛的人嗎?甚麼是緣起緣滅?於是我半開玩笑的說:老婆!何必生氣,生氣是會快老的,只要再等半個鐘頭,不是又有飯吃了!

  她看我滿頭汗水,也自覺不是。一場夫妻間可能發生的爭吵因此化於無形。

  很多夫妻常為了一件小事爭吵,因互不相讓,結果釀成可怕的後果,導至家庭破裂!

 『觀諸因緣實義空』,本來是空,你執有便是迷,便會產生煩惱。物是空、事也是空、氣也是空,只有知道它是空,不去執著,才不會陷入痛苦的輪迴。

 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應無所住不就是此意?不但壞的無所住,好的也要無所住,有所住就執著了。老子也說:『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所以達摩祖師之所以說粱武帝沒有功德了!

 雖是空,亦不能執空,因為執空便墮入偏空。故還要『生其心』,在不執著『無所住』下生其心〈大悲心也〉,這才是真正的佛心。

 只有能〈生〉,整個自性才能圓滿。大悲心〈起〉是菩薩道的根本!

  上課上到十二因緣,心理起了一個疑問?那無明從何而來 ?

  用我們的常識用我們的大腦,常喜歡二分法,〈有一個〉的觀念常打不破,比如說:有一個開始、一個自性、一個西方極樂世界。〈一個〉如果不能破除,我們的心就像籠中鳥,很難解脫。

  現在科技日新月異,科學家研究發現:人會死亡、地球會死亡、宇宙也會死亡。死亡了怎辦?科學家沒說清楚?以前也常會為這些問題煩惱。

  如果科學家知道佛法了解佛性就知道答案了。我們也不用庸人自擾了!

  心經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是已經解釋很清楚了?科學家一直要把色跟空分開,或是跟本不知道空的存在,那要找真相豈不是轅木求魚?

  整個宇宙就像川劇的〈變臉〉,它的生滅就像那張臉變來變去,但演戲的『人』根本沒變啊!

  有是一,空也是一,娑婆世界是一,十方佛土也是一。極樂世界在哪?在西方?非也,就在當下。只是『是迷』、『是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bam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